(我以此心观明月,三千天华尽东流)开始接单恰饭啦。

【霹雳游记系列】萧然蓝阁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萧然蓝阁记
        七月半,游至北隅。街店重立,人往巷陌,百废初兴。历前朝崩乱之祸,见凤凰涅槃意也。余留住一夜,次日出城,按迹寻踪,欲访萧然蓝阁也。
        出城东行七里,可见流溪潺潺。沿溪而下,渐闻管乐呜咽。其声也,若笛箫和鸣;有别五音,不以今调之律,不规古曲之则。乍急乍缓,忽断忽缺,而乐韵清简,竟合自然。余寻声而往,有竹夹岸成林,寒碧成苍,萧萧作乐。扶竹凝神而观,竹身有洞,数自不同;竹节有缺,小大殊异,有风入竹,则闻笛箫清韵。
       踏乐入竹,林自成阵。随乐转折数三,出林,见蓝阁之地碑,银画玉钩,挺拔萧然;碑后镌诗作铭,“身负盛名常守节,胸怀虚谷暗浮烟”。
        过碑,有广亭代以前庭,竹帘双垂,不见门扉,乃拒君子而不阻小人矣。再深入,则见竹廊缦回,草木高低;既得兰竹之雅,又兼豆蔻、芭蕉之情思也。余驻足仃立,院景俱观,虽无人踪,亦不见荒颓。细想从来,方惊觉为北辰公主之照料,借故人旧居寄情;余此行闯扰,尤为失礼。遂灭迹销踪而退;又察此举鬼祟,宛然小人。余不觉莞尔,顷刻收声,悄然而退。
        后记:余寄书于友,详叙因果,得回信曰:“琴君子终成梁上君子耶?若得相见,吾当为民缉盗。”辞锋犀利,胜于利刃,余心口即痛,苦笑不言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春秋廿三年  八月十日  应未眠记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三难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