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我以此心观明月,三千天华尽东流)开始接单恰饭啦。

【霹雳游记】濯风山隅记

游至南武林,余发旧疾,闻奇山有雪茸可缓病痛,遂往之。觅寻多日未果。问之乡人,对曰深谷有修竹翠林,终年不谢,必是仙人所居。余探得深谷,缓步入林,有风拂身细软如绸,曳竹婆娑,萧萧作乐。余曾游北隅蓝阁,亦有竹林十里,比之,少却三分风气凄清,而添五成阳春和暖也。

行半日,未见出路,竟为此林所困。细查之,竹脉间蕴五行四象,抱地势而成一阵也。余推衍其阵,至简至繁,返璞归真,似由小化大。步步迷踪,飞叶隐杀。余不敢妄动,唯合礼致歉,并候主人发落矣。

未几,有紫衣华贵者持香炉而来,眉眼含笑,暖香袭人,温然剔透,君子遗风。歉曰尝染红尘而多纷扰,无奈设阵作防。问余何来,俱答之。遂言奇山地志。余方知奇山存阴阳分化而少四时之变,阳者累日如春,阴者终年飞雪。雪茸生于阴山雪漪谷,谷有人居,性冷僻少言,难以亲近。复交余一叶紫竹,言其见此竹或有转圜。

余谢之,随其后而行,渐茫然不知今夕何夕。出林,忽见紫影消散,惊悸魂魄,恍然而醒。环顾四周,见碑书“濯风山隅”立于林外。恍悟为华胥一梦,紫衣者即为国士无衣师尹。忽见余手执紫竹一叶,怔立许久,方去。

庄周梦蝶,是耶非耶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圣魔三十六年元月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应未眠记 

评论
热度 ( 1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难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