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我以此心观明月,三千天华尽东流)开始接单恰饭啦。

【霹雳游记】云渡山记

西行十日,至云渡山。路闻百世经纶负伤暂隐,不敢烦扰,遂弃主峰,择东岭而登之。
云渡山坐中原右弼,养佛光,护阴阳,守轮回。茂松柏之寒荫,生云雾之浩渺,感天地之悲悯,化万物之生息。故名云渡,取渡生之意也。其心也静,其行也仁,其势也稳。高山不言,行者自斟。余折枝为杖,且歌且行,走兽飞禽或惊而避之。草木秀茵,百兽兴林,穷极夫游之乐也。
行至高木渐少,凌顶,但见古岩斑驳,默衍人事百岁。慨然有沧桑之叹。仰而望,云淡天高远之无际;俯而视,群壑伏龙不见首尾。古人云:“登高望而见广,云散之不扰天,风袭之不扰地。故志者卒临冤辱不以惊怒乱其行,以其志之高远也。”余今明之。
云渡面西为尊,前云后雾,故东岭多雾而少云。余号闲云独去,不见云海,殊为遗憾。唯笑事难如意以宽。忽有风来,耳闻松涛阵阵,一浪三叠。兴起解琴挑弦,抚以浪淘沙为和。两乐纠缠,成惊涛而裂岸,起怒浪而卷天。韵添九转,意出九折,不胜浩荡。
曲未已,忽起嘹亮清啼,声动九霄,流云崩而玉石裂。长风乍兴,天日荫蔽。余不知其故,收琴而起。风愈急,走石飞沙渐不可立。余急寻路下山,步履维艰,竟至难行寸步。将入林,风鼓衣衫,双足离地。当是时,闻长啸呼唤,遂疾风止息,天日重现。余汗湿重衣,匆乱下山而不敢片留。至溪,定神而思,啸者应为百世经纶。顿悟怪风之源。尝闻百世经纶有鹏鸟代步,鹏者,风之属也。所以为此者,其莫不为琴音扰之?唯叹灾劫无兆。照水见影,冠斜鬓乱,襟袖断裂,形容狼狈;复思奔命惶急,别有殊趣。余遂放声而笑,稍理衣容遥对青山一礼,长歌而去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9 )

© 三难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